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

編織毛衣

這件毛衣美麗嗎? 這是我十幾年前開始編織的,因為不夠毛冷,所以停工了,變成爛尾毛衣,現在己經不可能繼續了,因為織了幾多針,幾多行,減了幾多針? 我全部都已一一忘記了!


我小小年紀媽媽已教我編織毛衣,那時只懂織高針、低針、加針和減針。直到我到社會工作,那時很流行編織毛衣,我買了些編織教學的書籍,有男裝、女裝及童裝等等,還買了很多編織的工具,按圖編織了好幾年毛衣,但都不太理想







最初的編織教學是每一行,每一針的教,感覺很亂似的,但我亦織出了我的第一件成品,現在就來回顧一下我的作品。


這是我第一件成品,我的相片裏面,就只找到這張只看到領口的,這件毛衣織得很合身, 簡簡單單的,我很喜歡,可惜因被蟲蛀了洞而丟掉了!



這件似乎太過緊身,我不喜歡,現在不知這件毛衣那裏去了?



這件因為是學織的,所以買了些廉價毛冷來織,完成後似乎織得太寬了一點,跟Model的相差很遠,所以很少穿著!



這件Mohair是用Patons 毛冷織的,冷球很貴,用三種毛冷織成,全件只織低針,很簡單,這件毛衣很暖,可惜領口太濶,所以我會先穿著一件薄薄的樽領毛衣在裏面,要等天氣很冷才穿的。



90年代時我比較喜愛織花,教學書籍跟之前的不同,不是一行行的教,而是前後幅的教,我比較喜歡這樣教,很清楚。


這件背心亦是用廉價毛冷織的,這件織得太濶太長,所以我都是在家裏才會穿的,外出不會穿。

這件太窄,亦很少穿!


這件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,所以穿得最多,但仍有不足之處。


是下圖的第23號款式,用駱駝毛織的,是毛冷舖結業大減價時買的毛冷,買了十幾個,滿以為一定夠織,但原來這毛冷很粗,很快就織完一個,只好把袖子和衫長減短。這件毛衣超暖的,可惜可惜!



這件是我織給媽媽的,媽媽雖然自己都會織,我小時的毛衣亦是她織給我的,但她不懂織扭繩,所以她十分喜歡這件毛衣,常穿著去飲茶,更炫耀給她的朋友看,說是她的女兒織給她的。這件毛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袋子,媽媽織的毛衣一定有袋,沒有袋的會很不方便,她曾要求我給她加上袋子,但我恐怕加了袋子後,會給我弄至鬼五馬六,所以沒有加。



我學編織毛衣,這本書的功勞不少,雖則這書沒有美麗的彩色成品圖樣,只有一些黑白的織花圖,但是從起針、加針、減針至縫合都講解的很清楚,彈性腳的起針法與收針方法,都是跟這書學的,我媽媽都不懂。


媽媽教我織毛衣是用4枝針來織的,3枝針穿著圓筒形的織上去,到夾位就減針,分開前後幅來織,未織的用扣針扣著。我跟書學是先織前幅,再織後幅及袖子,之後縫合,挑腳及收針,這書全部教懂我。




很慶幸在我媽媽有生之年能送到這件我手織的毛衣給她,而且她又是那麼的喜歡,經常都穿著,我見過她睡覺也穿著。本來想把這件毛衣留為紀念,但看到她如此喜愛,就讓她帶走!

現在我的手指關節不好,要重覆做這編織的活動太辛苦了,所以決定封針了,會不會復出? 這個…….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母親是用三針也織得好叻,可惜我一乘也學不到。但我最近學刺繡,做好做blog給妳看看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初期用直針織, 後來有蛇針就方便好多, 用幾支針織時, 針與針之間的一行, 很容易有鬆緊情況, 織得唔平均! 等待看妳的刺繡, 妳真棒! 琴棋書畫仲有種得一手好花! 加埋刺繡就真係才女一名!

      刪除
    2. 妳才叻,字又寫得好,花又種動靚!最緊要武功高強!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這本書還買得到嗎?網路上好像找不到了,可以跟妳借嗎?妳織的很好耶~封針好可惜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