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

浸水仙頭 ~ 年廿九開花

去年說過,今年去繽紛買水仙頭,但看到價錢實在吃不消!





再逛逛找找有沒有合心水的,順道看看蘭花及新年擺設,我更買了些支撐蘭花的鐵枝和裁種蘭花的芒骨。







經過某水仙舖,卻被一隻可愛貓貓吸引過去,那貓兒很嗲,途人都禁不住要撫摸牠。




轉過彎又看到另一隻,愛貓的人見到牠都會動手動腳。我有沒有撫摸牠們? 當然有啦! 哈哈哈…..





今年的水仙頭價錢都很參差不齊,有的$88一盒10個頭,有些10$128,有些5$90。可能大小不同吧,我最終選了10$138



看上去都幾大,去衣後看到球形都不錯,沒有那些奇形怪狀的,不過割開來就看到裏面有很多的細小的葉芽, 我把牠全拔掉!



浸水仙方法:

先把枯乾的衣和舊的根去掉,中間太多的細小葉芽可把牠摘去! 大的子球會有花芽可留著, 細小的可棄去!

我把小球割開,裏面真的沒有花芽,如果有會看到花苞在中間,集成一小碟用濕棉花蓋著,可做成蟹爪水仙啊!


中間的位置如果是軟的就沒有芽, 前後割一刀,好讓花芽容易長出,我喜歡由上而下, 逐層逐層割開, 若裏面真的有花芽亦可留手! 有些人說要把內胆拔去,我手無力,不做這個,反正對開花沒有多大影響。



清洗乾淨, 用水浸過頭, 48小時, 讓牠充分吸收水份,每天換水及洗去潺液, 這時不用曬太陽!


48小時後, 你會發覺水仙頭好像大了一點,新的根亦漸漸長出, 這時可以上盤了。


拿出大大小小的水仙盆,選個大小適中的,最大的盆已經多年沒有用了。



這盆放兩個。


這盆放三個。


這盆放五個。



水放到剛剛淹過根部, 每天換水, 水仙愛清潔, 花期才會長. 那時葉子仍是白白黃黃的, 不要直接曬到陽光, 但要明亮光照, 等一兩天葉子變得青綠時, 就可全日曬, 陽光越充沛, 花就越多, 越矮肥! 如果沒有陽光, 葉子很長及開不到花!

通常浸21-26天,要視乎溫度,我試過20幾度的天氣,18天便開花了,亦試過超過一星期天氣都持續寒冷,溫度12度以下,結果凍壞了,天氣回暖時亦不能開花。所以如果溫度低過15度,晚間請把水仙頭拿回室內保暖。

有時候割水仙時天氣很暖,便遲幾天才割,但突然溫度又降到10度以下,所以很難預計到幾多天才開花,我現在喜歡隔數天割一批,總有一盆能趕及開花,一盆開完又有另一盆接上,於是全個新年都有花睇。大家不妨試試!


10天後



兩星期後花菖開始長出


17天後


20天後 (年廿八)


天氣突然變暖,上升到17-22度,年廿九晨早便開兩朵,還有很多花蕾即將要開了!




年初一的水仙



初二水仙盛放






還有一盆五個頭的水仙送了給親人,初二拜年亦開得非常茂盛。



年初三滿室芬芳引得花貓都來賞花!





今年割水仙後直至新年,天天都陽光普照,雖然溫度初時只有13-16度,但燦爛的陽光曬得水仙開得更多花。我家向東,每天日照大約由上午8時到中午12時,所以水仙亦比較偏高,如果能整天曬太陽,水仙會再矮一點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